English

“西部开发”的“热”与“冷”

两会随笔
2000-03-07 来源:光明日报 吴纶卿 我有话说

政协会进行了两天,听到委员们谈论最多的就是“西部开发”。可以说,“西部开发”是此次政协会上“热度”最高的一个话题。许多委员在发言前后,总是不忘强调党中央作出“西部开发”这一决策的正确性和及时性。有的委员指出,“西部开发”将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

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然而,无论来自哪一方面的委员,都对西部开发怀有极大的兴趣。许多委员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着眼,对“西部开发”提出建议,酝酿了提案。对此,经济、科技等界别的委员自不用说,就是文艺界的委员也在琢磨能为“西部开发”做些什么。著名歌手董文华在接受一家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她要和小组里的其他委员一道,为“西部开发”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部”话题的“热度”,反映了委员们对早日发展祖国西部的赤诚之心。不过,我感受最深的是,在开发西部这一热门话题上,委员们不仅有热情的话语,更有冷静的头脑。在谈到西部开发时,吴敬琏委员说,西部大开发一定要用市场经济的办法;萧灼基委员说,西部大开发不能重复“三线”建设的做法,应依靠市场来推动,充分发挥“看不见的手”在西部大开发中的作用;周铁农委员说,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计划经济思想观念和小农经济自然经济思想如不及时转变,将会影响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让我们为此付出额外的代价,多走不该走的路;蔡延松委员说,西部大开发要认真解决好近期与长期、自然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关系,不要一说西部开发,就盲目上项目,尤其是上那些用水量大、污染环境的项目……

开发西部,目标伟大,但还需要合理与适宜的手段。西部开发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硬件环境与软件环境的改善互相制约,政策的支撑尤为关键。认识清楚这些问题,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答案,都需要冷静的头脑和缜密的思维。由是,委员们在西部开发话题上所表现出的“热”与“冷”,表明了西部开发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